許多人問我為何要到埃及去,不為別的,就是為了金字塔!

IMG_0885_nEO_IMG.jpg

埃及的第一座金字塔,Step Pyramid of Zozer 階梯金字塔,興建年代約在西元前2668年至2649

間。位於距開羅二十七公里的Saqqara,是祭司Imhotep(電影神鬼傳奇裡的那位印和闐)為

King Zozer建立的。

IMG_0915_nEO_IMG.jpg

金字塔是用來保存法老為了能投胎轉世的木乃伊的陵墓,因為太陽是埃及人最崇敬的神,

所以呈現靠近太陽、類似陽光照射大地的三角椎形!

IMG_0931_nEO_IMG.jpg

風沙漸啟...

IMG_0932_nEO_IMG.jpg

煙霧瀰漫...在埃及經歷風沙滿天的經驗,就能體會為何他們都要穿長袍、戴面罩和頭巾了!!

 

左後方的Bent Pyramid 彎曲金字塔是由古夫王的父親-第四王朝的Sneferu(2575 BC- 2551BC)

在Dahshur所建的。建到一半發現角度不對,避免崩塌因此降低角度,所以才呈現詭異的錐形!

IMG_0910_nEO_IMG.jpg

右邊的Red Pyramid 紅色金字塔也是Sneferu建造,是第一座呈現完美角度的金字塔!

因為其建築材料為淡紅色的石灰石,因此被稱為紅色金字塔!

IMG_0194_nEO_IMG.jpg

你以為金字塔是位在浩瀚的沙漠中嗎?錯了,其實就在城市旁!

近年因觀光開發的緣故,飯店就蓋在金字塔周圍,古今交錯的感覺讓人迷亂!

IMG_0812_nEO_IMG.jpg

Great Pyramid of Khufu 古夫金字塔 是由古夫王在BC2580年BC2560年建造,原高146公尺,

現高138.74公尺,是全世界最高的金字塔,又稱大金字塔,是古代七大奇跡中最古老且僅存的建築!

IMG_0625_nEO_IMG.jpg

最頂端的石塊已崩塌,目前以支架替代,供人想像原貌! 

IMG_0632_nEO_IMG.jpg

人站在金字塔面前是如此渺小~ 

IMG_0643_nEO_IMG.jpg

由於金字塔的設計並不是用來讓人參觀的,因此墓穴的入口相當狹小,需要彎腰才能行走,

下來時,我還摔了好幾階階梯。裡面的空氣非常悶,夏天來的人應該會覺得呼吸困難!

IMG_0644_nEO_IMG.jpg 

Khafre's Pyramid 卡夫拉金字塔,由古夫王兒子Khafre建造,高143.6公尺,是埃及第二大金字塔。

IMG_0687_nEO_IMG.jpg 

因地勢與角度問題,所以卡夫拉金字塔看起來比古夫金字塔還大!

IMG_0708_nEO_IMG.jpg

卡夫拉金字塔旁有母親與兩位妃子的小金字塔! 

IMG_0709_nEO_IMG.jpg

卡夫拉金字塔目前止剩下頂端殘留著石灰石拋光後平滑的表面! 

IMG_0711_nEO_IMG.jpg

Menkarae Pyramid 孟考金字塔,孟考王是卡拉夫王的兒子。孟考金字塔是吉薩區最小的金字塔,

實際體積僅及古夫王金字塔十分之一,1837年,一名英國探險家首次打開這座金字塔,在墓室中

發現花崗岩石棺及法老木乃伊。但裝運這些文物的船隻在返回英國途中遭遇意外,石棺和木乃伊

都沉入大西洋,從此沒人再看過這具石棺。 

IMG_0716_nEO_IMG.jpg

三座金字塔中頹圮得最厲害的一座... 

IMG_0724_nEO_IMG.jpg

這就是傳說中的 Sphinx 獅身人面~ 

IMG_0730_nEO_IMG.jpg

數千年來,人面獅身像次曾多次被來自沙漠的風沙掩蓋,1798年當拿破崙率軍抵達埃及,

幾位隨之而來的考古學者便發現人面獅身像埋在沙土中,只有頸部以上露出地面。

現在埃及政府都要隨時注意清除掉積沙,避免疏忽導至古蹟受損。  

IMG_0732_nEO_IMG.jpg 

據說獅身人面的臉部是被拿破崙軍隊以子彈破壞的, 但拿破崙極力否認!

IMG_0744_nEO_IMG.jpg

身長74公尺,高約20公尺,雕像下巴原有一鬍鬚,現陳列於大英博物館。 

IMG_0792_nEO_IMG.jpg

獅身人面的後腦杓仍能隱約看出當時的顏色! 

IMG_0799_nEO_IMG.jpg

據說當時本來沒有想到要雕鑿獅身人面像,由於卡夫拉金字塔竣工時,附近採石場裡的石塊

都被挖去建造金字塔,只剩下一塊巨大的圓頂石灰石,擋住卡夫拉王金字塔。有一位不知名

的雕刻家獨排眾議,把巨石雕刻成獅身人面像,用以紀念卡夫拉王。可惜巨像雕成不久,即

為流沙掩埋。1920年代,來自歐洲的考古學家合力消除了巨像的流沙,加以修葺,使這座

巨像重新雄踞於卡夫拉王金字塔前,凝視著浩瀚的黃沙。

IMG_0808_nEO_IMG.jpg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risa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